大學生多次尋短,輔導老師如何協助?

今年暑假,一所大學找我去帶特教研習,參加者不乏其他大學的輔導老師。一位輔導老師告訴我,她手上有個個案,是個多次尋短的女大生,她想與該生討論如何解決問題,但該生不願配合,怎麼辦?

我沒有相關的專業能力,只能給這位輔導老師一個方法:先別解決問題,只需要用簡短、溫暖的言語關心對方,連結渴望,這樣即可。

這個方法,我常分享給家長與老師,但據我所知,願意嘗試者並不多,因為大人太習慣把孩子當成問題,只想解決問題,對於無法立刻解決問題的方法,他們興趣缺缺。

這位輔導老師會嘗試嗎?我不知道。

事隔多時,這位老師邀我去她任職的大學諮商中心,與多位輔導老師、心理師分享對話。我偶然問起那件事,這位老師興奮地說,她照做了,效果非常好!

我很好奇,多問了一些。

老師說,她參考我的方法,在遇見該生時,只是用簡短、溫暖的言語表達關心,幾次之後,該生就改變了。

我繼續問:該生有哪些改變呢?

老師說,該生這學期尋短的次數大減。且為了避免服藥過量,該生竟還請她代為保管藥物,她每週只需給該生適量藥物即可。再者,該生也開始願意親近輔導老師,這學期常跑諮商中心,徵得老師同意後,便默默坐在老師身旁的沙發上,往往一、兩小時才離開。

其他輔導老師也想起這位女大生,說他們觀察到該生這學期與同學的互動增加了,來諮商中心求助時,也會跟其他老師多聊幾句。

我聽了很開心,這位輔導老師救回一條年輕的生命了。

近來,有多位父母傳來訊息,憂心如焚地提及孩子的「問題」,問我要如何解決?

我其實不知道要怎麼解決,我知道的僅僅是:藉由陪伴、關心與瞭解,連結渴望,孩子的生命力就會開始茁壯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