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合內在資源——電台受訪雜感

在馬來西亞接受電台訪問,談親子對話,那是我熟悉的主題,此外一切陌生,包括節奏,也比想像中快許多,我幾乎沒什麼思考的時間,就得回應主持人的提問。雖是預錄的節目,講錯了、講不好,皆可重新來過,但我很順利地完成訪談,連自己都有些驚訝,畢竟這是第一次上電台呢。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文字

我自幼反應慢,不擅言詞,又會怯場,口語表達一直是我的罩門,從小到大,不知搞砸了多少需要說話的場子,日後謀職,亦因此頻繁碰壁。哪裡想得到,如今會以說話為生?教書、演講、帶工作坊,甚至還常示範對話,老天爺這個玩笑開大了。

為了加強表達能力,曾有兩段時間積極鍛鍊自己。一段是在20年前修教育學程期間,我把握每次上台說話的機會,並在家中面對鏡子反覆練習。另一段是五、六年前,到崇建班上觀課之餘,開始努力練習說故事。

那兩段時間的鍛鍊,對我說話能力的養成都有幫助,但更有幫助的,是這幾年看見並整合了自己的內在資源。

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豐富的資源,只是從小在被否定中長大,看不見資源,只看到缺點,資源就這樣白白浪費,多可惜。學習認識自己,就能看見、運用資源。

我是個打岔的人,不易專心,很難堅持到底,常自暴自棄。以前很討厭這樣的自己,但這幾年,看到打岔背後有許多珍貴資源,像是幽默感、創意、聯想力,我整合了這些資源,融入說話能力裡,帶來了極好的效果。

我還是個內在的人,不擅言詞,不易與人親近。我不討厭這樣的自己,但不知道內向有何好處。直到這幾年,發現內向帶來不少資源,包括:安靜、關注自己、懂得獨處、喜歡閱讀等等。運用這些資源,我學習靜心與冰山,在內在旅程上走得很快,內在安穩了,頭腦專注了,我的表達與對話能力也越來越好。

這些資源已在成長過程中累積形成,只需看見與整合,不必另外學習。學習新事物是好事,但若事事都得重新學起,未免辛苦。認識自己,善用資源,事半功倍,豈不快哉!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