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父母,我們是否允許自己有選擇?

這兩年父親入住醫院多次,並在養老院長住下來,我心中頗多感觸。其中之一,是深感專業、分工的重要。我當然可以學,但隔行如隔山,只能學到皮毛,請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員來處理,效果更佳,我也較為輕鬆,能更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這是我的做法。有些人選擇親自照顧年邁或生病的父母,那也很好。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,重點是:我們有讓自己有選擇嗎?我選擇讓專業人員來照顧父親的生活與醫療,我則照顧父親的情感需求,每一、兩週去看看他,與他對話。這是我做得來的,也是我樂意做的。

將父親的生活與醫療委託給專業人員後,我便可專心做我想做的事:除了把清華與快雪的課教好,我將工作的重心都放在對話與生命書寫上了。將對話普及,將生命書寫深化,這是我對自己的兩個期許。工作之外,便是運用靜心、冰山、飲食、自由書寫等工具,把自己照顧好。

如果選擇親自照顧父親,我便連自己都難以照顧了,更別說投入在工作上。

父親對我的選擇未必會滿意,但這是我在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極限了。在這個過程中,薩提爾模式的冰山理論對我幫助甚大,當我能釐清孝順與愛的差異,渴望與期待的不同,自由與界限、負責的關係,我對自己的選擇便越來越安然了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