渾身霸氣的中年男子

那是多年前的往事了。

當時,我剛出來帶對話不久,在一場公辦的親子對話工作坊裡,一位渾身霸氣的中年男子問道:兒子完全不想和他對話,怎麼辦?

我邀請男子出來與我練習對話,他居然也同意了。在對話過程中,無意間知道他太太也在現場,我福至心靈,轉而引導夫妻兩人對話,因為親子問題時常來自夫妻問題。

過程中,我問太太:

「對於先生剛剛所說的,妳有什麼要回應的嗎?」

「還好。」

太太輕輕帶過,但我可沒想放棄這個機會:

「還好的意思是……?妳願意多說一些嗎?」

太太停頓了一會兒,開始娓娓道來,說出了對先生的欣賞與感謝。我專注聽著。

突然,坐在一旁的霸氣中年男子大喊:

「羅老師,謝謝你拯救了我的婚姻!」

我轉頭一看,他已哭成了淚人兒。

我頗為驚訝:他的婚姻怎麼了嗎?我根本不知道呀。我剛剛有做什麼嗎?怎麼就拯救了他的婚姻呢?

「拯救」是神在做的事,我並沒有能力拯救他人,如果我有做點拯救以外的事,就只是讓他們夫妻有所連結而已。

這些年,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,我發現:許多家庭都缺乏連結,而他們也不知何謂連結?要如何連結?因為,他們很可能也無法與自己連結。

那位霸氣的中年男子在外事業有成,但回到家中,婚姻陷入危機,親子關係緊繃,這似乎也是許多家庭的縮影。(有時是太太事業有成,有時是夫妻都有高社經地位。)

當他們踏進工作坊,我並不知他們是誰?發生過什麼事?我能做的,只是讓他們開始連結——連結自己,進而連結他人。而後,改變自會開始發生。

我是誤打誤撞從事這份工作的,原本只為謀生餬口,沒想到得以目睹許多人與家庭的改變,那像是在春天的早晨目睹花朵綻放一樣。

做這份工作,真是幸福,深深感謝這一路上的貴人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