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:《寫心事,療心事——我想成為更好版本的我》

來參加「自由書寫工作坊」的朋友常問我:在課堂上,他們可以依靠我提供的素材來自我探索,但回家後,他們要如何依靠自己,繼續用自由書寫探索內在呢?

這些朋友顯然在課堂上有收穫,想持續練習。

運用「清單」,蒐集自我探索的素材,是其中一種可行的方式。
另一種方式,是從相關書籍尋找素材。這類的書很多,上個月出版的《寫心事,療心事——我想成為更好版本的我》(幸福文化出版社),便是不錯的選擇。書中有許多實用的書寫練習,令人眼睛一亮,因此,當出版社找我掛名推薦,我毫不猶豫答應了。
我們都有過無法原諒自己的時候,試試以「這不是你的錯」為開頭,寫下想對當時的自己說的話。
如果不知道如何接納自己,試試以「這就是我」為開頭,寫下想對深陷挫折或自責的自己說的話。
幸福是什麼?做什麼能讓你感到幸福呢?不妨隨手寫下身邊微小的幸福。
以上這些,都是作者朴仙姬提供的書寫點子,而我最喜歡的是這個:
「想像你只剩下一天可活,你要寫封邀請函,邀請他人來參加你的告別式,你會寫給誰?會怎麼寫?請以『請來參加我的葬禮』,作為邀請函的開頭。」
我自己也寫了一篇,過程中有許多觸動,也讓我重新省視人生。
喜歡書寫,或想用書寫探索、療癒自己的朋友,可以運用此書深入內在,揮別過往的傷痛,邁向嶄新的人生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