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外的邀約

前陣子接到一個邀約,對方自稱是我在千樹成林的學生,現在大四了,想找我去帶工作坊。

我不記得我有在台中千樹教過青少年,猜想他大概是把我跟崇建搞混了。

我的猜測是有依據的。

這些年,偶爾會有人拿崇建的書請我簽名,直到我表明身份,對方才發現自己弄錯了。

最奇妙的一次,是一所學校邀我去演講,對方在信中提到,將購買三十本我寫的《你背負了誰的傷》,送給來聽講的家長。

我委婉地回信表示:馮以量老師寫的這本書,的確很適合家長閱讀。

但對方並沒有會過意來,直到演講當天,才發現我並不是作者。

這類誤會令人難以置信,但終究在現實中發生了,我因此才會猜想:來信的大四生,是否也將我與崇建搞混了?

結果不是。

經我回信核對,當年教他的真的是我,不是崇建。他當年在新竹千樹上課,不是台中千樹。

呵,這次弄錯的是我,不是對方。

我逐漸想起新竹千樹的往事,想起詩亞、依婷等人,對該生也隱約有記憶,但印象很模糊了。

他卻還記得我,我感到一陣溫暖。

只是,該生邀我去帶工作坊的日期,正逢我的假期,我之前已謝絕其他邀約。

幾經考慮,還是答應了他。

因為他曾是我的學生,那麼多年過去了,他還記得我這個短暫教過他的老師,我覺得自己總該做點什麼,來「回報」他的記得。

再者,他大四了,我對孩子長大的歷程特別感興趣,當天可要好好問問他:這些年,他都經歷了什麼?是如何走到今天的?

這大概也是從事這份工作的樂趣之一:我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個來邀約的會是誰?是國訓中心?是療養院?是科技公司?還是多年前教過的學生……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