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粉專直播預告:「第二人生」系列

下週一起,我將在直播裡開啟另一個主題:「第二人生」,預計講個幾集。

「第二人生」有各種不同說法,有人是以退休為第二人生的開始,有人則是以中年為起點。

我對「第二人生」的理解,比較與退休、年紀無關,而是與「第一人生卡住了」有關。

「卡住」的大略意思是:很難再用以前的方式過日子了。在第一人生管用的方式,現在行不通了。

卡住的原因人各不同,能走出來,第二人生是彩色的;走不出來,第二人生是黑白的。

我爸爸在退休後卡住了,一直卡在那裡,也讓那裡成為他的第二人生,令人唏噓。

我媽媽長年困在家庭裡,卡住了,卻在中年過後走了出來,如果不是那場死亡車禍,她現在應該還過著非常精彩的第二人生。

我的人生卡住得很早,三十多歲起,便把第一人生過得糟透了:家庭失和,工作無著,內在失調,身體一堆病痛。我和爸爸個性很像,原本很有可能接過他的棒子,過得比他更糟。沒想到我接過的是媽媽的棒子,加上有貴人相助,我自己也願意改變,才逆轉了第二人生。

這幾年由於工作之故,認識許多新朋友,我發現當中有些人會來上課,是因為他們的第一人生卡住了,有人甚至卡住十幾、二十年了。

有人在各方面都看似成功,卻對人生感到茫然困惑。有人事業做得有聲有色,家庭生活卻充滿挫折。有人中年失業,轉業困難。有人身體一向健康,卻突然罹患重病,或者莫名所以地陷入憂鬱、失眠之中。有的老師能搞定難纏的學生,卻搞不定自己的孩子。而上有老、下有小,自己被夾在中間,喘不過氣來,更是普遍現象。有的人孩子大了,父母走了,自己一直在失落與孤單裡,走不出來……。凡此種種,都是卡住了。

卡住了,怎麼辦?

我將在接下來的「第二人生」系列直播裡,分享我的體會,無論你的人生是否卡住,都歡迎收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