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直播有感1

昨晚完成第一場FB直播,有許多感觸。

之前多次與「學以致愛」的夥伴合作線上直播,因有致仁掌控後台,我只需在前台說話即可。

但昨晚的個人直播,我得全部自己來,這意味著我必須兼顧兩件我最不擅長的事:說話與電腦,這個挑戰太大了。

我不擅長電腦操作的歷史淵遠流長。念大一時,必修的電腦課被當了,拖到大四重修,又被當,這是我延畢的唯一原因,非常荒謬——我念的是中文系,卻死在電腦這科,而且連死兩次。

更荒謬的是,延畢後,全校已無課名相同的電腦課讓我重修。我問學校怎麼辦,他們也不知道,他們從未遇過我這種案例。經過學校討論與核准,我去修了外文系一門性質相近的電腦課,每週與大一新生一起上課。這次沒被當了,總算畢了業。

二十多年過去,電腦依然是我的罩門。

早在疫情到來之前,就有朋友找我開線上課程,我一直推辭,原因不難理解。

讓我動心起念、願意跨出這一步的,是馬來西亞薩提爾全人發展協會之邀,他們去年三月找我時,我心想:薩提爾模式是一種成長模式,我學習薩提爾模式好幾年了,也該讓自己在面對電腦的心態上有所成長了吧?

於是,我才接受了線上課程,但都是主辦單位操作後台,我只負責講課。

前陣子,去羅寶鴻家小坐,他分享了自己做線上直播的心得,我心頭一動:不如我也來試試吧。但是,線上直播的技術,對我這個科技盲而言太困難了。

如果是以前,一想到這裡,我便會放棄。這幾年因學習靜心、冰山、自由書寫等等,我的內在有很大不同,這讓我能用豐富的眼光來看待困難,我很快跨越了對做線上直播的抗拒。

為了昨晚的線上直播,我做了許多功課,包括上週找致仁測試。昨天我又測試了幾次,發現FPS太低,會導致直播時畫面停頓。怎麼辦?FPS是什麼?要如何克服?我毫無頭緒。

這幾年,我與亞芸一起工作,發現她很善於利用網路解決困難,我因此常觀察她、請教她,也逐漸學會這種方式,包括家中馬桶漏水時,我也是上網自學,只花了20元買止水皮,就修好了。

昨天亦然,我上網尋找解決之道,發現可以改用OBS來做FB線上直播。只是OBS是什麼?要怎麼用?我完全不懂。我同樣上網自學,花了一個小時就學會了,自己都覺得驚訝。

昨晚的直播還算順利,感謝所有來參加的朋友,也感謝自己到了這把年紀還願意成長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