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浮氣躁的人,如何好好讀完一本書?

一位工作坊的學員提到自己的困擾:她很想好好讀完一本書,但總是心浮氣躁,不能終卷,怎麼辦?

我們對話過後幾天,她傳來訊息,直呼:「對話的魔力竟是如此潛移默化於無形之中,太神奇了。」

發生什麼事呢?

她說,她開始可以靜下心來看書了,晚上也不太開電視,依賴手機的時間也減少了。

面對她的改變,我也嘖嘖稱奇,因為對話當天,我不記得我有給她什麼具體方式,我只是與她一起進入內在。

當天她說,每當想好好閱讀,便會感覺身旁有人在催促她去做其他事。

我問她,那個催促她的「人」是誰呢?

她說,是媽媽。

她有跟媽媽一起住嗎?我好奇地問。

並沒有。

她跟媽媽的關係好嗎?

並不好。但她偶爾會去看媽媽。她其實不想去。

有人要求她去嗎?

沒有。

她不想去,也沒人要求她去,怎麼還去呢?

她也不知道。

去看媽媽,她想得到什麼呢?

聽我這麼一問,她的眼淚緩緩落下。

她的眼淚是什麼呢?

她渴望被媽媽看見。幾十年來,她感覺媽媽一直沒有看見她,甚至不願看見她。

她希望媽媽怎麼做,她有告訴過媽媽嗎?

沒有。

那麼,媽媽怎麼會知道呢?

我們在這裡有較多對話,但也不過花了一個小時。她說,她的內在比較鬆了。

我們回到她無法靜下心來閱讀一事,簡短討論,但我不記得我有給她什麼具體方式。

而後,她的生活開始改變。

這個改變,是來自於她的內在改變了,外在自然跟著改變。

回到內在,是改變的開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