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一點與慢下來——來自異國的一封信

昨夜收到一封來自異國的長信,這位朋友聽了我的講座,有感而發,我讀了也很有觸動,徵得她的同意,將全信分享於下。

信中提到我在講座裡說過的兩句話,背後有個情境。我當時說,孩子每天在晨光中醒來,聽到的第一句話往往是:「快一點!」而不是連結渴望的語言。父母每天講「快一點」,有讓孩子變快嗎?如果有,不妨繼續講,但若真的有,其實也不必繼續講了。我們一直在重複徒勞無功的方式……

這位朋友竟因這番話,而有了很深的覺察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羅老師,您好!我是馬來西亞的○○○,兩周前我出席了你的講座。

本想在感恩節,把這信寫好,然後發給您,一直沒有成事,今天卻一氣呵成了,真好。

我想特別特別感謝您。
那天很短的講座,我領受了極大的兩句話,是:
「快一點」;
「不要急。急,就掉入慣性裡」。

當你問每天清晨孩子聽見的第一句話是什麼,我笑了,因為,我覺得自己絕不是那一個一直催逼孩子的人,我那麼的自以為是。

可是,那一天晚上,那一句話一直在我心中,在我腦袋中縈繞,我覺得有什麼,可是又說不上來。

後來,講座之後的那幾天,這句話,慢慢在我心中醞釀發酵,我一直等待,在我心中,要奪眶而出的,要浮出水面的,到底是什麼。。

後來的某一天,終於,奪眶而出。
終於,浮出水面。

我才明白,關於,快一點,
這句話,我一直催逼的人,是我。
這些年,我對自己批判,
是你走得太慢了,你可以再快一點嗎?

可我突然恍然大悟,
這些年,
我覺得自己被困住,我覺得自己裹足不前,
原來,不是我不夠快,
而是,
我不夠慢。

因為不夠慢,我疏忽了自己內心很需要慢下來的聲音。。

我麻木了,我忘了,裡面的我,本來就是一個很慢很慢,我很享受很慢很慢的人,很慢的看樹葉飄落,面對草原,我可以用一整天看天空,一句話,也不需要說,我喜歡跟孩子,很慢很慢的一步一步的做一件事,學習一件事。

我忘了,當我要求自己更快時,我用忽略來抹殺裡面需要慢下來的渴望,慢下來的需要,所以我常常覺得自己沒空間,我常常覺得我快窒息了,我常常覺得我需要休息。

可是,即使休息時,我也在催促自己,要快快休息,快快喝完那杯茶,快快做該做的。

被快一點催逼的,是我自己。

寫到這裡,我又釋放了一口很長很長的氣。。

對我而言,那是極大極大的發現。

我還記得,恍然大悟的那一個晚上,我哭了,我覺得自己突然跟一個我不知道正在不和的我,和解了。

因為您的一句話,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契機和奇蹟。

謝謝您,用平實的故事,帶出很多很多的感動。
我覺得您還有一種特異功能,
就是能說出自己不會笑的笑話。

謝謝您的故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