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綁睡眠規條

2019年底,我又出現連續兩天較嚴重的失眠。第三天夜裡,我打電話找崇建談話,總算安然入眠。

只是,接下來幾個月,仍斷斷續續有睡眠障礙,我知道那是過去的失眠陰影重新來襲,我對自己做了探索,鬆綁一些規條,但當局者迷,有些規條我自己看不見,得找人幫忙。

崇建仍是我的第一人選,但他已幫了我太多忙,這次我不想再麻煩他。

我的第二人選是亞芸,她當時的對話能力已經不錯了,更重要的是,在對話過程中,亞芸只是對我純然好奇,不會想指導我、改變我、拯救我,這讓我很有安全感,不會有壓力,這樣的對話效果最好。

果然,與亞芸在電話與視訊談了一、二十次後,我度過了那次失眠危機。她幫助我看見在睡眠這件事上,我有成千上萬條荒謬的規條,而我無意識地被這些規條綁住了,作繭自縛,將簡單無比的睡眠弄得複雜不堪。

例如,夜裡睡眠不足時,我會找其他時間補眠。但同樣是補眠,我卻有一條可笑的規條:傍晚前睡著的量,都算前一天的;傍晚後睡著的量,才算當天的。

這帶給我什麼影響呢?

如果是傍晚後的小睡,這會讓我當晚較易入睡,因為我會覺得:「今天已經有睡了,今晚就算睡不著,也不會一整天都完全沒睡。」

如果是傍晚前的小睡,則會讓我當晚感到緊張,心裡忐忑不安:「慘了,今天都還沒睡呢,待會兒如果再睡不著,會不會又像當年一樣,連續七天失眠?」被自己這麼一嚇,當晚果真睡不著。

這太可笑了,不是嗎?但我們的內在就是有成千上萬條如此可笑的規條,只是我們習而不察,不僅在睡眠上,在生活的各個面向,包括人際關係,都是如此。我們的痛苦根本不是來自外在,而是來自內在,是自己創造出來的。

對我而言,學習冰山、對話、靜心、自由書寫的目的之一,便是讓內在那些不再適用的規條見光死。

當然,有些規條一見光就灰飛煙滅,有些規條則如百足之蟲,死而不僵,要花一點工夫處理。有些規條可自行探索,有些規條至幽至微,難以覺察,需要他人幫忙。

我還記得當初亞芸帶我逐一看見那些規條時,我的反應常是一陣狂笑,而笑裡帶淚。那些笑與淚有幾層含意:

一,我竟然為自己製造了這麼多荒誕的規條,來讓自己受苦!

二,我終於看見痛苦的根源了。

三,有學這些東西真是太好了,否則我將受苦一輩子。

四,我真是個不錯的老師呢,能教出亞芸這麼好的學生,現在反過來幫助到我自己。

會想起上述往事,除了因為週一晚上直播談失眠,也因為這個週末,我在台北有兩天的對話工作坊,亞芸將前往協助,我想到她這幾年的成長,也想起我們之間的種種互動,正好一鼓作氣寫下來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