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後一日

父親昨晚過世了。很突然,也很圓滿。

我很遲疑發這篇文,因為我並不喜歡在這種時候看到「節哀」、「加油」、「要堅強」這類留言。

「節哀」與抽煙、賭博一樣,有害健康。我想細細品嚐悲傷,讓情緒自由流動,那是多麼美好的事。

而過去八年,我已經很加油,也夠堅強了,若要逃避,我是個很善於逃避的人,但在父子關係上,我如實面對了八年。如今,父親畢業了,我也畢業了——我用八年的時間,拿到了父子關係的博士學位(我是雙博士了,哈),我很滿足,沒有遺憾。

因此,我為何還需要加油、堅強呢?

相反地,我替自己高興,也替父親高興——他解脫了,不必再受困於身體與頭腦,忍受身心病痛的折磨。

同時,他也沒有遺憾了。

父親剛過世不久,我便請禮儀公司開車載他回家看看。

回家,一直是父親這幾年朝思暮想的心願,可惜生前無法如願,說什麼我也不能讓他帶著這個遺憾離開。

我請禮儀公司把車開到家門口,讓我跟父親說說話,一旁陪同的周平都聽哭了。

是的,昨晚我並不孤單。

我和妹妹,以及與父親最親近的手足——我的姑姑、叔叔,都見到他的最後一面。姑姑找來的看護,甚至陪著我一直到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我們原都以為他會多撐幾天,因此找來看護,要照顧他最後一程。我評估著等到他從急診室轉到病房,夜都深了,我大概連計程車都叫不到,因此打電話問周平:能否開車來載我回家?周平仗義答應了。

沒想到,父親深夜就走了。周平正好受過臨終關懷的訓練,結合他的宗教信仰,讓父親走得更安詳。

不只如此,周平還留下來陪我處理後事,再開車載我回家,我感覺自己好幸福。

我想,父親也會覺得幸福吧。

父親的朋友甚少(據他自己的說法,是一個都沒有)。這幾年,我因常四處分享我們父子的故事,許多人雖沒見過他,卻彷彿成了他的朋友,給了他許多祝福。

就像昨晚,我窮盡洪荒之力,打了數十通電話,要幫父親找看護,好多朋友都賣力幫忙,像是雅芳、善榛、周平、筠芳、蕙芝等等,這不都是祝福嗎?

也像上週,Roger幫我與父親合照,那也是一種美好的祝福。此後,我們父子再無可能合影了,感恩Roger讓我與父親最後有此連結。

從今往後,我便徹徹底底是個成年孤兒了。然而,我是個幸福的孤兒:我有母親留給我的愛與接納,而父親用了八年時間,把我鍛鍊成大人。在我周邊,也有無數朋友支持、幫助。

我將帶著這些豐富的禮物,繼續前行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