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說,自己是幸福的

好久沒看到父親了。

自從五月中旬三級警戒以來,我只見過他一次,還是因為他生病住院,我在急診室陪了他十二小時。其他時候,養老院門禁森嚴,謝絕一切探視。

上週一,終於符合第二劑疫苗抗體生效等規定,可以去見父親了,我一方面很高興,一方面又有些擔心:他會不會不認得我了?

父親還認得我。

只是,他一見到我,便氣急敗壞要我立刻帶他去遠地工作。他忘了自己退休二十年了。

我與父親周旋半小時,將這幾年的所有學習與練習都用上了,應對得很不錯,但內在還是有衝擊。回去後,做了許多內在功課,處理了這些衝擊。

今天再去看父親。出發前,覺察到上週的「陰影」還沒完全過去,我的內在仍然有擔心、害怕、焦慮、不安等情緒,我甚至一度不太想去,想找天氣變冷這個理由逃避去看他。

我讓自己回到當下,允許自己有種種情緒。而後,一股力量升起:上週猝不及防,都能做得那麼好了,今天有了心理準備,難道會做不到嗎?

騎車上山,沿路上,我讓自己更專注於當下,覺知著寒風,與台灣欒樹的美麗果實。

進了養老院,見到父親,他的狀態比上週安穩很多,只有一點「小煩惱」。他說,他有兩輛廂型車,實在太佔空間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?

事實上,父親並沒有兩輛廂型車,唯一那輛在多年前就賣掉了。

但我無意與父親在事件的真偽上爭辯,那沒有意義。我只是耐心聽他說完,而後問他:

「這兩輛車要如何處理,你有什麼想法嗎?」

「我沒有想法,所以才問你呀。」

我也沒有想法呢。

停頓一會兒,回到內在,感覺自己很平靜,遂如此回應:

「這件事,我回家後先跟妹妹討論,再來跟你商量,好嗎?」

父親點頭同意了。

下週如何發展,下週再看吧。

這是今天的插曲。

我去探望父親,已習慣握住他的雙手,與他說話。我通常會告訴他:

「爸,看到你,我很開心。」

父親聽了,通常默然無語。

今天則不然,他居然回應:

「看到你來,我覺得好幸福。」

我有些驚訝,這是我第一次聽父親說自己幸福。

臨走前,父親說了同樣讓我驚訝的話:

「你現在講話跟以前很不一樣。」

這句話我常聽老朋友說,卻是第一次聽父親說,我太好奇了:

「哪裡不一樣呢?」

他仔細想了想:「說不上來。」

「你印象中,我以前是怎麼說話的?」

他仔細想了想:「說不上來。」

「我現在說話,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嗎?」

他仔細想了想:

「你現在說話很客氣。」

我聽了大笑,真沒想到是「客氣」。

「客氣」一詞在不同地方會有不同意思,我又跟父親核對了好一會兒,猜想他所謂「客氣」是指「溫柔」。

這些年,我的所有改變都是為了自己,我並不期待他人也要改變。真沒想到,連父親都感覺到我的改變了。

其實父親也有很大改變,不知他有發現嗎?下次問問他。

留言

  1. 上週剛上完老師的課。在課尾聲,你也說了這段故事。讓我非常感受與受用。我父親今年過世。對於改變自己與母親的對話,這是一個很好的 一個客氣與溫暖的方式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