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面對父親生病的陰影,才能走出陰影

看了一部影片,Gabor Maté〈創傷的智慧〉,想起自己在面對父親住院時的反應,我不確定那是否為「創傷」,姑且稱為「陰影」吧。

這幾年,只要父親住院,我便會出現一些制式反應,在親近的朋友看來,那些反應未免過度,可喜的是,他們都能接納,因為他們知道我曾經歷什麼。

五年半前,父親在家中倒下,我送他去醫院,接下來幾週發生的事,都是我從未遇過,也從未想過的,不僅心力交瘁,且飽受驚嚇。

當然,我也成長許多。免不了,也留下陰影。

這些陰影平常看不見,但只要父親一住院,陰影又會浮現。這次,父親住院的時間較以往都久,我可以感覺得到陰影變得更大、更黑了。

這也是練習與實踐的大好機會。

這些年我學到的方法,沒有一樣是用來逃避現實與痛苦的。恰恰相反,都是用來面對現實、體驗痛苦的。

這個過程並不好受,但我知道,唯有面對陰影,才能走出陰影。靜心、冰山、自由書寫之外,阿迪亞香提的書對我幫助特別大,〈我們以娑婆世界的方式抵達涅槃〉、〈從躲藏之處徹底走出〉、〈生活為我們的覺醒舉起了一面鏡子〉等等,都是我不斷反覆閱讀、咀嚼的篇章。

邊看〈創傷的智慧〉,邊想著自己這幾年的歷程,感觸良多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