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豐富的眼光,看待自己與孩子

教師研習裡,一位女老師提問:班上有個學生過動,任憑她如何努力,孩子還是沒有改變,依然在影響班上秩序。當她失去耐心了,可以怎麼做?

我問女老師:「妳努力多久後,才失去耐心?」

「一年半。」

沒想到是這個答案,我太驚訝了。

「老師,妳怎麼能這麼有耐心,一年半後才失去耐心?」

女老師微笑,沒有回答。

「妳失去耐心後,如何回應那位學生的行為?」

「我對他說,你一直這樣,我只好『放生』你了。」

「妳只是用這樣的語言、語氣跟他說話,沒有失控?沒有大聲責罵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老師,妳怎麼有辦法到了這種時候,還能這麼有耐心?」

女老師微笑,沒有回答。

「從此,妳真的『放生』他了?」

「只有上課的時候才『放生』。」

「妳是說,下課後沒有?」

「下課後,我還是會找他來聊聊,問他最近過得如何。」

「老師,妳還是很關心這個孩子吧,才會在失去耐心後,還這樣做?」

女老師的臉色一變,比較柔和了。

「老師,妳說這個孩子一年半以來都沒有改變,是真的沒有任何改變嗎?」

女老師一愣:「還是有啦,只是改變很細微。」

「那個細微是什麼?」

「以前他完全無法控制自己,想做什麼,就做什麼。現在,他上課時站起來,會先停頓一下。」

「孩子這個細微的改變,是怎麼發生的?」

女老師的臉色再次一變。

「老師,怎麼了?」

她說,她突然意識到,自己的努力還是有效果的,孩子還是有改變。

我們的對話到此告一段落,我還沒給她任何答案呢。

接下來,女老師開始淚流不止,頻頻拭淚。

她發生什麼事了呢?

方才的對話,連結到她的渴望了。

她那麼有耐心,可是她看不見。

她那麼關心孩子,可是她看不見。

她已經幫助到孩子了,可是她看不見。

她做得夠好了,可是她看不見。

她是如此優秀的老師,可是她看不見。

我看見了。

因此,我用對話,帶她也看見自己。

當她可以用豐富的眼光看待自己,她也開始可以用豐富的眼光看待孩子。

至此,我再給這位老師一點對話小技巧,讓她在開學後,也可以幫助孩子用豐富的眼光看待自己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