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訪貴人2

夜訪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。

行前,有許多擔心與害怕,前一晚,甚至反覆估算著:他究竟大我幾歲來的?若估算無誤,今年應是70上下了吧。12年沒見,我會不會錯過了什麼?明明只有10分鐘的車程,這12年來,我到底在想什麼?或者,忘記了什麼?

傍晚時分,索性先小睡片刻,醒時,夜幕低垂,可以出發了。去年底,換了手機,許多師友的手機號碼都不見了,無法事先聯絡,只能碰運氣。

憑著模糊的印象,進入逼仄的巷弄,左驅右突,竟只誤差一戶。鄰居說,我要找的人就住隔壁。我看了看隔壁,門窗緊閉,燈火通明,我深吸一口氣,上前敲門。

屋內一條黑影來開門,黑影逐漸清晰,看那身影,是他無誤,我鬆了口氣。還好,沒錯過什麼。

門一開,我走上前去,讓屋內的燈光照亮我,也讓他看得清楚。而後,大喊一聲:「老師,好久不見。」

老人困惑的臉頓時笑了起來:「哎呀,是你呀,快進來。前陣子我才跟人說,這個羅志仲不知跑去哪裡了,這麼久都沒消息……。」

走進屋裡,一位婦人坐在客廳,我又大喊一聲:「師母,好久不見。」

三人坐定,我仔細端詳眼前這位老人。12年不見,老師真的老了,眉宇之間充滿疲憊。一問之下,68了。當年帶我們班時,他才剛40,春秋鼎盛,風華正茂。轉眼,我也快50了。

老師一開頭就問起我的工作,我感到有些窘迫,不知如何解釋。

「老師,你要先有心理準備,我這幾年轉行了,做的是我以前完全不擅長的。」不知怎麼回事,我的聲音逐漸變小,彷彿在講著見不得人的事:「我在演講……。」因不知如何描述工作坊,乾脆只提演講。

「你在演講?」老師果然笑了起來。「講哪一方面的?」

我繼續感到窘迫。

「老師,你還得有心理準備。」我的聲音又變小了,好像做賊似的:「我講人際溝通。」

老師笑得更大聲了。

我知道,他的笑並非嘲笑,而是為我開心:眼前這個讓他長年擔心的學生,終於自立了。他只是沒想到,我竟會在過往最笨拙的領域,找到自己的一片天。

他說起多位後來也念中文系所的學生,當中只有一人在學界存活,幾個在中學任教,其他不是轉行,就是還在流浪。老師自己也教國文,但他其實不鼓勵學生念中文,我是他教書三十年裡,認定最適合走中文的兩個學生之一。

我也的確堅持了20年,才放棄的。

「我不知道當年那樣做是幫了你們?還是反而害了你們?」老師長嘆一口氣。

我很驚訝他會這樣說。

就算近年轉行了,我還是永遠感激他的知遇之恩。高中留級後,是因為他看見了我的努力與天分,我才沒有放棄自己,他當年所做的那些事,就是在連結渴望,讓我看見自己的價值。

不過,這晚不談冰山,只是敘舊,我會的那些對話技巧,皆備而不用。老師的記性雖不如前,但說起往事,娓娓道來,仍舊脈絡完整。大多時候,我只是專注傾聽,偶爾幾個簡單的提問,就很足夠了。我所提問都是問事件或原因,如此而已,何必刻意走冰山呢?多殺風景!

老師提到近年家中的生死變故,情動於中,我也頗有共鳴。臨走前,我說:「很開心看到老師身體還不錯,我以後會常來,不會像之前那樣失蹤那麼久了。」

我心裡做了決定:今後每一兩個月,就來看老師一次吧。畢竟,他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,而我們皆已逐漸老去,世事難料,時間是不等人的……

留言

其他文章